电商运营必备

电商大亨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7218|回复: 41

[运营相关] 利用活动全面提高店铺的自然搜索排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19 20: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很多时候,大家对活动是又爱又恨的。一方面,你非常希望能够上活动,因为可以冲销量,可以提高店铺业绩,可以提高店铺层级,可以让你的数据变的好看;但是另外一方面,很多的活动结束后,店铺的综合数据(尤其是综合服务数据)都会下降,进而影响店铺权重,影响商品的自然搜索排名


难道这是一个悖论么?难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么?来,让炮哥告诉你怎么玩儿,可以利用每一次活动全面的提高店铺的自然搜索排名!是的,你没看错,自然搜索权重不但没下降,反而还会上升。


1. 首先你活动的产品必须选择好

这其实是基础。参加活动的商品一定要是高性价比的商品,因为高性价比才可以带来高满意度,才会在转化、销量、服务等多方面数据权重上,为店铺带来提升。并且大家一定要注意,活动商品要做好布局。在这里面有这样几点注意一下:


(1)你报活动是为了赚钱的

归结到根本上,应该是:你做生意是为了赚钱的。很多人想的是:我通过上活动,做战略性亏损(这种理念可以蔓延到砸直通车、高佣金淘宝客等等做法),然后冲击很高的销量,获取到好的自然搜索排名

但是亏钱么,大家总是希望少亏一些,所以就很有可能在一些包装、赠品、服务等方面忽略,进而就很有可能影响到相应的数据,于是:太多的淘宝卖家会发现,上完活动后,钱是亏了,但是排名没来,反而可能会下降。更多问题大家可以看我作者介绍,联系交流,之前做了一个非常全面的店铺自我诊断思维导图也会送大家,帮助大家自己诊断店铺!所以,你要掌握的第一点就是:你做生意是为了赚钱的,尤其是对于中小卖家来说,别听那些大神提什么战略性亏损,亏损你妹啊!你玩儿的起是么?


(2)所以你选择的商品所报的价格要保证你是能够赚钱的

这种赚钱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产品本身的利润足够,即使打高折扣,也依然能够保证盈利;还有一个就是关联销售,必须做好,然后通过提高客单价把整体利润提起来。举个小例子吧:我有一个做零食的朋友,几乎每个月都会上两次天天特价,而他报天天特价的商品基本都是9.9包邮,去除包材等成本,基本每一单如果单买都会亏上两三块钱。

但是实际上,每次活动,这个哥们儿都可以赚钱,道理很简单:他把关联销售做到了极致。


宝贝页面的关联。因为零食这种产品,喜欢吃零食的小伙伴们都知道,大家希望吃多种多样的,每一样量不一定大。所以他设计了好几个搭配套餐,每个套餐里面都是一个组合,每种组合都有六七样小零食。每次活动的时候,一定把这几个套餐是放在活动宝贝的详情页面的。


客服推。但凡有咨询,他们的客服一定会推这几个套餐,成功率非常高,因为价格也合适,品种也丰富。

宣传单跟进带来售后关联。只要是做活动,他们一定会提前做好宣传单,宣传单上面就是他们的爆款零食,直接附上购买二维码,随着包裹发出去。


(3)利润产品和“诱饵产品”一定要规划好

什么叫诱饵产品呢?就是能够把消费者吸引进来的产品,这个产品的折扣力度一定要足够爆炸!注意,别把消费者当傻子,改一个特别高的价格,然后高折扣,那没用。真正的震撼就是让消费者实实在在感受到的震撼。比如苹果7,你卖2000块钱,这就是足够震撼的(当然了,举例子,你别当真,哈哈)。但是,要注意,诱饵产品一定不能是你的主力产品,也就是不能是你的爆款,因为你的爆款是给你带来利润的。很多人报活动的时候就喜欢报自己的爆款,这就是有问题的。

爆款是给你带来利润的,你应该报的是你找出来的还不错的,可以作为诱饵的产品。然后你要把你的利润款都布局在活动品的周围,给你自己设定一个目标:诱饵进来的流量,必须要去看一下自己的爆款页面(利润款页面),具体怎么设计活动,怎么做关联,那就需要你自己去想了。


2. 活动设计时一定要在消费者预期和实际收益之间权衡好

为啥很容易出现活动过后,店铺的自然搜索排名大幅度下降的情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DSR评分下降了、退货增多了、差评增多了。那么导致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又是什么呢?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因为消费者预期和实际收益之间存在较大差异。


你给了消费者很高的期望值,但是消费者实际得到的东西达不到自己想要的标准,那肯定就不满意喽,不满意就肯定会给你差评了。所以,在活动期间,应该设计一些小技巧来降低消费者的期望值同时提高消费者的实际收益,比如说:

(1)包装上精致,不要以次充好

包装上努力一下,千万不要以次充好,这几乎是造成不满意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本来消费者觉得很合适,但是收到商品以后发现商品非常差,所以给了差评,或者要求退货。而精致的包装是可以让消费者部分注意力转移的。

(2)给一些小赠品,让消费者惊喜

给消费者一些小东西,消费者就会觉得这是额外得到的,是超出原本期望值的,这时候往往会有惊喜的感觉。

(3)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前做好物流发货的准备

    很多人活动的时候准备不足,在物流发货上面就会出问题,发货不及时等等。所以我对中小卖家的建议就是,你在报活动的时候,就应该提前准备好,包括跟物流谈好来取货的时间,准备好包材等等。


3. 活动期间相关指标的控制

    在活动期间,有一些数据指标你是必须要关注的,其中比较关键的有这么几个:支付转化率(真实付款的比例)、销售速度(报名的商品能否快速销售一空)、客单价情况(以后这个指标在评价活动效果方面所起的作用会更多,所以我一直说,你们的关联销售一定要做好)。


4. 活动结束后相关指标的干预处理

活动结束后,肯定非常关键的就是整体的服务水平,这个在前面已经跟大家谈过了,这里就不多说了。这里额外说一个指标,就是关于退款率的问题。实际上淘宝也不喜欢这样:活动买了,买了又退,因为那说明你的产品是没有吸引力的。所以,退款率对自然搜索的影响不大,但是活动商品的退款率是会影响店铺综合质量得分的。

所以,我们在这里有一些操作经验给大家:

(1)退款不退货

如果客单价低的,有人申请退款,在我们承受范围之内的,直接退款不退货,不要在淘宝上发起退款申请就行了。

(2)退正式商品,赠品不退

    这个以前也分享过,就是随着正式商品,发一个精致的赠品,如果有人申请退款,告诉消费者可以退回正式商品,赠品不退,但是全额退款,只要取消退款申请就可以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亨币 +30 收起 理由
admin + 30 谢谢分享,刷信誉哪个好有您更精彩!!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9 20:31:1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给脑残下了定义!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评分 举报

发表于 2016-11-19 20:34:52 | 显示全部楼层
刚看见一个妹子,很漂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评分 举报

发表于 2016-11-20 03:07:04 | 显示全部楼层
每天顶顶贴,一身轻松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评分 举报

发表于 2016-11-29 06:24:4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经典的话只有楼主能想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评分 举报

发表于 2017-1-7 13:59:11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了,怕楼主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评分 举报

发表于 2017-1-17 09:58:11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心情不错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评分 举报

发表于 2017-2-5 04:43:56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你想太多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评分 举报

发表于 2017-2-5 07:07:27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多兽医在广场上义诊,楼主去看看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评分 举报

发表于 2017-2-14 08:47:3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说的很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评分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本站3群:
482954213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电商大亨 ( 皖ICP备10004957号-4

GMT+8, 2021-4-23 20:00 , Processed in 0.153785 second(s), 3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