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运营必备

电商大亨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查看: 4123|回复: 13

[流量相关] 实操分享:店铺内功系统提升进而提高点击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4-27 20:22: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家好,我是慕歌!好久不见啦!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在各种不同的渠道,怎么把我们操作的宝贝图片都能够有效定向的去投放展示。

淘系各种渠道分为免费、付费、自主访问、淘外、其他,其中自主访问、淘外、其他这三个和今天讲的不相关,自主流量因为不是点击主图进来的,淘外和其它这两个流量也不多,所以就不说。主要说下免费、付费。免费这里主要包含了手淘搜索、手淘猜你喜欢、淘内免费其它、微淘、问大家、找相似、短视频、直播等等以及好多的推荐渠道的流量,付费主要是直通车、超推、淘客这些。其中相信大家做的最多的渠道是手淘搜索、首猜、以及活动渠道比如聚划算淘抢购、天天特卖、百亿补贴、每日返现这些,付费最多的是直通车、淘客这两个,超推现在做的人也不少其实。好了为什么要说这些流量渠道,是因为图片仅是个载体,那么没有渠道都是空话。

针对于以上这么多渠道,图片的操作上我们其实也是很乱的。有的人就5张主图做好,白底图和素材图也不做,针对首猜渠道,系统调用什么图呢,白底图,这是官方优先调用的图,没有白底图,那就调用你的产品首图,或者颜色属性图。首猜的图要求其实也没有那么高,但是牛皮藓的图肯定不行。所以说,上传发布宝贝编辑宝贝图片时,必须要求美工给到5张不同的产品图。具体要求细节官方有规范。要求的素材透明图、和主图第五张白底图必须要按照要求执行。因为这个直接影响到你首猜渠道、活动渠道的露出效果。

手淘搜索渠道的入口就是你主图前两张的图,淘宝搜索是调用第一张,天猫搜索是第二张。这个大家都知道。不知道的也注意下新品发布严格执行。后面要优化掉,别第二张还放个好评如潮,这就很尴尬了。因为搜索调用都还是方形1:1图的。对于3:4这种尺寸,也可以根据店铺品类主图去设计统一,没有硬性要求。

除了在宝贝编辑时可以优化手淘搜索的点击,以及各种活动渠道在报名后台编辑上传针对该活动渠道的活动主图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手淘猜你喜欢的这个渠道。因为这个渠道的访客起爆速度非常惊人,如果主图点击再很高,那这里面的价值可想而知。所以不管是运营还是美工,日常去维护好该渠道的入口CTR数据也显得至关重要。这个是帮你省钱的活儿。老板问你天天忙什么,你就回答我在帮你省钱呢!搞图片啊!

其实针对首猜主图优化,官方给出了一个非常强大的工具,叫做鹿班。

鹿班智能工具中包含了店铺点击优化、主图点击优化、主图批量打标。

具体路径如下:店铺管理-主图优化或生意参谋-品类-全店商品排行-详情-商品缩略图下方的-前往主图优化>

工具链接:https://luban.taobao.com/zhutu

操作手册:https://www.yuque.com/lubanzhinengzhutu/rsqn42/au7eyl



点击主图优化显示的是店铺在手淘猜你喜欢入池的商品点击数据,统计周期只能是7天或日来统计。



点击明细数据我们可以看到该宝贝详细的数据情况,系统会统计该宝贝主图7天的曝光量排名、访问量、CTR分(百分制)。



针对于首猜新客才能看到的图片点击优化,我们也可以通过首页猜你喜欢-新客定制去投放测试优化主图的点击

这里需要注意,只有通过报名官方新人礼-信任专享价活动的商品,才能进入鹿班新客定制主图的优化测试列表。



有朋友会问,这个仅仅就是新人看到的,那么老客怎么搞?我觉得,你可以这样去做,比如一个品类,店铺某一个品类报名一个单品先去测试下,测出高分点击神图,然后再看看高点击的图是什么样,分析下,那么你后期可以指导美工把这个测试得到的神图作为你这个品类的模板,就死照着这个图去设计,最后应用到该品类其他的宝贝主图中去。再不放心,也可以通过直通车、超推这些付费工具去测试好了,这种数据更加精准,如果一致的结果,那么恭喜你又获得一种免费测图的方法-鹿班测图。以我操作店铺后台数据为例,鹿班这个工具的测图精准性还是比较高的,至少我这个类目得到的数据偏差很小,基本都能和直通车测试的数据结果保持一致。

除了首猜主图、首猜新客,还有官方促销活动的主图氛围批量打标工具,以及百亿补贴活动主图的打标工具。



官方给出的工具一定是有理由的,大数据时代将全网人货场有序高效的运营起来,这些工具的出现也是说明了行业在发展,技术在进步的现实。比起十年前,这些几乎没有想到过的事情。以前刷单有效果,现在刷单效果不大了,因为千人千面出现,人群标签机制出现,有效遏制了扰乱市场的行为发生,特别是官方异常订单稽查系统越来越强大。所以让我们重新认识到运营属于我们那一群粉丝的重要性。人心很大,但市场就那么小,产品也只能卖给属于哪一部分人群。所以,对我们来说好好把属于我们这一部分人群好好去经营起来。结果未必不必鱼虾通吃的结局。做的小而美,做的精细且有深度,是个性化细分化人群的经营之道。针对于设计比较薄弱的中小卖家来说其实如果有了这个工具,给带来的帮助还是比较大的,至少能在千人千面的场景中能保证高效的完成页面。





除了主图,下面再说一下商品主图视频部分。

商品导购视频这块,主要就是指商品主图视频,发布宝贝编辑宝贝信息后台会让我们上传主图视频,分别是1:1/16:9和3:4两个比例的尺寸二选一,一般就做成800:800或750*1000。图片尺寸和视频尺寸是同步的。制作优秀的商品主图视频会被抓取到公域渠道比如手淘首页导购专辑频道进行曝光。



怎么样去制作符合官方要求的优秀的主图视频,这块直接参考官方给出的规范文档进行制作优化即可。



后期我们可以通过生意参谋-业务专区-淘宝短视频进行数据的查看分析



相信不少朋友也看到猜你喜欢的主图可以动起来了,这个就是商家在首猜进行了短视频的投放,时间虽然只有2S,但相比静态主图的展示方式,动态展示更具有生动性、真实性以及趣味性的存在。



在短时间内更容易让顾客去点击。因为官方现在也是内测阶段,所以只是针对部分几个类目进行了邀请,但是通过测试数据反馈,如果效果明显那后期肯定也会陆续开放出来。但前提是我们商家必须首先要有自己制作短视频的能力和经验。

针对各种不同渠道尽力去把商品主图做到最优,最起码也要高于行业均值,最好高于行业1.5倍的CTR数据。有朋友会问怎么做到行业1.5倍那么难,这个我也不懂,主要你要去请那些大神设计师给你作图,按照行业老话,就是要不停的测试,直到奇迹发生,最优秀的图片诞生,那么恭喜你成功了。图片这块你至少到位了。好图片是有规律性的,上篇我讲过大致哪几种形式的点击图是优秀的,这是市场的反馈结果,也是多年经验总结。也可以看看心理感受一下。最终其实还是回归到产品本身去设计,把人家没有的你有,高处差异化的东西,那么我相信你的点击应该不会差到哪里去。


我是慕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0-4-30 12:00:4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长在线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评分 举报

发表于 2020-6-15 13:42:59 | 显示全部楼层
收藏了,改天让朋友看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评分 举报

发表于 2020-6-21 15:17:1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给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评分 举报

发表于 2020-8-6 01:41:47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有看点!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评分 举报

发表于 2020-8-21 23: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是在找骂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评分 举报

发表于 2020-8-22 22:41:3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上的这是啥态度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评分 举报

发表于 2020-8-26 17:08:50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替我问候您主治大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评分 举报

发表于 2020-9-24 19:4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文笔不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评分 举报

发表于 2020-9-29 15:49:17 | 显示全部楼层
顶顶更健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评分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联系客服
本站3群:
482954213

小黑屋|Archiver|手机版|电商大亨 ( 皖ICP备10004957号-4

GMT+8, 2020-12-2 05:55 , Processed in 0.190030 second(s), 3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